418431_381051645245367_100000216038351_1806132_2084786612_n.jpg  

先來看看20120206,FACEBOOK上一位朋友分享的文字。(照片為林宗賢先生分享)

陳文彬:
"今天從台中回鹿港,在高速公路上塞了半個小時後,在進鹿港的路上塞了一個鐘頭。雖說我有100種進鹿港的羊腸小徑及方法但還是在進入小徑的路上被四處亂竄的外地觀光客堵了半個小時。回家的路突然變得很麻煩,儘管我擁有居民通行證,但還是很困擾。敬告所有認識我的朋友們這段時間千萬不要來鹿港。

一來你們沒有通行證,在五公里外就會被強制停車,行走一大段路。等你們進城後,體力也差不多了。

二來現在的鹿港是最醜陋的時候,所有鹿港老城的幽靜恬適,全被裝飾上粗俗不堪的LED燈,如果你要看LED燈發亮自家花個一千塊就可以看到爽。

第三、鹿港現在的消費物價與品質不成比例,雖說高物價低品質並不是鹿港人做生意的習性,但城內的攤販有90%是外地來擺攤的,他們海削一頓後就消失,留下惡名給鹿港純樸的生意人背負,如你被當凱子削了,請別怪罪在鹿港的身上。

第四、真正鹿港優美的工藝、北管、宮廟建築、小吃此際全被俗不可耐的LED燈與口水音樂掩埋。歡迎各位燈會後再來鹿港,千萬別在這時候到髒亂、俗豔、喧囂、雜亂、完全失去古樸文化的鹿港來!"

 "政府是弱智化台灣人民與文化的罪魁禍首。辦這種大拜拜的活動,發包給公關公司,全部採購Made in china低品質的LED燈,甚至連部分花燈也是在中國製造好了以後,再來鹿港組裝。鹿港優秀的工匠師全被晾在一旁。這種活動究竟圖利誰呢?""因為比價、招標的關係,所以在中國用低廉的價錢做好後再回鹿港組裝。大家仔細看看花燈造型,粗扁的外型,絕不是鹿港傳統匠師的精緻手路。"

 

因為今年的燈會遊鹿港舉辦,因此湧入了相當多的人潮,這其中除了觀光遊客,當然也包括了吸金攤販的出現。這種情形不會只是鹿港或是平溪出現而已,而是只要有利益出現的可能,商人就會隨之而起舞,這本就無可避免。

而平溪,我只能說管制交通越來越好,至少不再是壅塞的,因為遊客都必須在山底下就必須乘坐公車上山,沒有通行證的人當然就只有迴轉。2月4日那一天,我突然覺得自己雍容華貴的可以以藝人或是總統級的待遇,只需要拿出我的身分證,我就可以一關接著一關進,那種感覺就好像被很多人看著你的特權猜想"你是誰"的感覺,特好。

只是我為什麼連回家都要這麼的麻煩呢? 我的證件一共要經歷過三個關卡,而其實我只是要回家。那天雖然我是以特權進入106縣道的,中間也有觀光客在被擋下後很不服氣的說:「是誰規定的?」 我心裡只是笑了笑,因為這市政府為了觀光客所量身定製的,這是他們為了不讓大家被堵在路上所提供的好意,大家也應該要想想,到底是什麼讓住在這裡的人們要回家還要如此的麻煩呢?

但我會不會就要遊客不要來了呢? 經過了這一天,我想,我的想法已經有點改變。

這一天我要下山的這一段路上,我沿路看到了60台接駁公車、2台警備巴士,沿路我抄了至少有10台公車,到了動物園路旁停了也有11台公車在待命,也就是說,這一天的活動,大概就有100台公車在跑這條路,只為達到更流暢的客源運送。大批的人力在為這一場活動在努力,為了這一項也許和他們根本也沒有相關的文化貢獻,雖然也有人會說這就是他們的工作他們的職責,但要知足的是,我們的文化的確被重視了。

觀光客也許根本不在乎背後的這些人,在地人甚至也認為如果不要這樣商業化了我們的文化,這些人也大可不需要出現。但是,正因為這樣文化被重視了,被看見了,因為它是重要的,只是現在這樣似乎就是現在唯一能操作這個文化活動的模式,所以用了,然後就被罵了。因為根本沒有人看到這中間到底影響了多少層面,但不可否認的,除了商業利益可以養活更多的人,又或者是有多少人的願望需要被寫上天燈直達天廳或是鹿港的媽祖廟被寄予多少的期盼,當然還有它為我們帶來了多少的不便還有多少垃圾髒亂。

然而這一天,我看到了另外一個向度,就是如果這場活動是106縣道上的兩個端點,那想必就是動物園或石碇休息站─平溪舉辦天燈的會場。說得簡單點,若這項活動的的確確是打擾了居民,那麼,我想更無辜的應該是那些住在這兩端點中間的那些人,譬如:永定。人就從它家門口經過了,廢氣也排放了,他們也受到特權待遇檢查身分了,然後呢? 他們什麼也沒有得到。

很多事都可以抱怨,其實我一直都很不滿天燈被商業化的這件事,甚至每年天燈的活動都必須被迫出門幫忙,但是還有很多事是我們沒看見的,甚至是忽略的,我們無法明確的說明這樣的觀光行為到底是好或壞,但它的確就是被需要的存在了。

以上只是隨便嚷嚷,無須放在心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2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