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話實說,每年的這個時候,都讓我心生畏懼。元宵節是平溪人每一年都必須把握的生存機會,免不了的習俗就是好不容易有個寒假卻仍要準備出席玩這個累死人不償命的活動。

「2012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從1月26日(大年初四)由菁桐開始,並接連於1月28日(年初六)在平溪國中,2月4日(初十三)及2月6日(元宵節)在十分天燈廣場舉辦大型天燈晚會,在這裡要特別提醒1月28日、2月4日及2月6日自石碇休息區、106縣道雙溪口開始,汽機車全面管制,管制時間從10時起至24時;為避免塞車掃興,新北市政府呼籲大家盡量搭乘火車或接駁公車前往會場,準備搭乘接駁公車的民眾,建議可至木柵動物園搭乘,收費方式為上車時投幣50元,石碇區及瑞芳區上車投幣30元,平溪區內上車投幣10元,下山則免收費。

關於「2012新北市平溪天燈節」,詳細活動的資訊,請上活動網站http://tour.ntpc.gov.tw/2012skylantern/查詢。

另外,雖然政府是有送免費的天燈,但在這裡我是勸大家別去排這種會拖到自己時間的遊戲,因為你為了一顆天燈可能必須耗費2~3個小時要排隊和等待,你可能在老街上才走到一半就又必須調頭回到會場,其實一顆天燈也才100塊(單色),何必為了這麼一點小錢浪費這麼多的時間呢?不過倒是可以到會場"看"大家一起放天燈,每一年看都還是很感動。

 

這裡就分享一些今天的照片,因為太忙只拍了幾張在我附近走動的,最可惜的是我還是沒有到會場裡去。

DSC00003.JPG   

其實每個人的願望都很簡單,不就是平安健康幸福快樂~~:")

DSC09993.JPG  

不知道老天爺看不看得懂英文轟~?這是我每年的疑問,但我想心意到就好了,對吧!?

DSC00016.JPG  

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天燈,旁人也都會有些許的期待。

DSC00037.JPG  

讓我難忘的還有這位大哥,很誠懇的寫出了他的願望,每一面最多只有五個字,重點是他的書法字還滿好看的。

DSC00008.JPG  

這個小姑娘他自己來,然後連相機也沒有帶,我說要幫她拍一張,她也讓我拍了,是說,姑娘,我要怎麼寄給你哪~?

DSC00036.JPG  

這對小情侶很可愛,這女生寫的願望讓我有一陣鼻酸,她希望她的阿嬤在天堂可以開心快樂沒有病痛。

DSC00039.JPG  

然後我繼續關注,這對小情侶真的好可愛,臉上充滿了期待。

 DSC00031.JPG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其實更經典的是下一張。

DSC00029.JPG  

一場活動不過幾個小時,垃圾就堆積如山,當然,這堆垃圾被隱藏在老街旁的轉角,妙的是他還用拍照的人型看板遮住這一面,好讓人潮從前面街道走過去都看不到,讓我一整天都在驚嘆辦活動所帶來的"附加價值"的可看性。

DSC00046.JPG  

當活動結束,街道上終於回到了以往的寂靜。

最後一位客人,他蹲在旁邊很久,當全部的客人都散去之後,他走過來說他想要買一顆天燈,希望在寫完之後我們能幫他放。當然,這是每位客人的服務,看他在那裏寫著,我心想,其實先去除心理對於這樣商業文化反感的想法,天燈的存在是什麼?對當地人來說,也許真的已經是種變質的節慶文化,而對觀光客來說,在某種程度上是一種祈求的希望,就好像生日蛋糕上的蠟燭,你每年可以許一次天馬行空的願望,又像宗教信仰一樣,是一種寄託。

最後一位客人他說每一年都會帶著妻小來放天燈,但是小孩長大了,只想留在家裡玩電腦,但他天燈上的願望不難看出他是很多家店的老闆,當然願望也是簡單的希望家人平安,事業順利,只寫了一面的願望,我想他會更希望明天他的妻小能夠一起來吧!!

 

 

 

 

所以,元宵放天燈這個節慶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也許並不是我所想像的這麼單純,想得太過膚淺,也許這又可以寫出一篇論文也不一定,我可能是想畢業想瘋了。

 

當然,我仍然鼓勵大家一起參與這個活動,因為我每年也都會為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在天燈上寫著和大家相同簡單的祝福,感動的傳染力是不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2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