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恩,還是決定寫了,我沉澱了我當天的情緒,在過了幾天確定我的寫作方式無法再修改了之後才決定發文,若你決定要看完這篇,那就等於你願意接受我的批評,要不,就現在按一下螢幕框框右上角的小紅叉叉按鈕。

 

20120804,這天,一場平溪有史以來最大的演講規格,我自己這麼覺得。

名為,2012平溪線鐵道及週邊環境觀光規劃與景觀再造計畫國際交流工作坊。

恩,西村幸夫教授早已久仰,當然要去。

 

那些案例我聽著,社區居民參與很重要、提前規劃很重要、傾聽民意也很重要,等等,都很重要,我都接受。

當然,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觀點,所以接下來我要說的,當然你可以不同意,但那就是我想說的,我知道我口條文筆都沒有任何人強,所以也不需要挑戰我,爭論辯論筆戰對我來說,我舉白旗,你會贏,但我絕對不會是打從心底認同你們說的。

 

先別說我覺得這場演講和後面的討論會背後的用意為何,有些事不要說的太明,是吧!?

 

原本,我講的很委婉,直到現在,我仍不認為我只有批評,我還有些話想說,我甚至想告訴你們為什麼。

我討厭觀光,沒錯,我就是非常討厭觀光。別先說既定的印象,我當然不會覺得每個進來規畫的設計師都只是為了錢,你先提了,所以我也這麼想了。其實,我想得很簡單哪,不區分在地人和外地人,在規劃案結案,你們離開,但往後幾十年,仍然留在這裡的是我們,你們呢? 為了所謂的觀光產業,我們原本的生活被改變了多少? 為了那些少數想要賺取利益的商人而設置精緻無比的規劃套餐,又影響了多少人的生活? 這本來就會發生的事無可避免。

無可避免的還有我家的門口、樹上總是有垃圾,是阿,撿撿就好了,但是長久累積下來的呢?

讓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是,我家那一整排種了十來年的芭蕉樹,前幾個月,里長只留下兩株,我們藉口說它們上面還有串未長大的芭蕉而沒被滅口的芭蕉樹,其他的都被砍掉了,理由是觀光客說這裡很陰暗,所以砍了。我不能理解我家的芭蕉樹站在那裡十幾年活得好好的,因為觀光客的需求,他就必須消失,是的,哪天觀光客看我家不爽,我家可能也會消失。

這合理嗎? 因此,我抱怨,這不是悲觀,這是一種無奈的憤怒,因為這是發生在我的身上。是的,無可避免的這些,我都只能接受了。

我的生活,為何要迎合那些觀光客的需求? 你認為我還需要為了觀光這項產業改變些什麼? 別再用那種藉由觀光產業而把年輕人拉回家鄉的理由,你們期待的是年輕人回鄉工作,實際上發生的是,觀光的擁擠讓我離開了我的村落,回鄉的,僅僅只是少數不得不的例子。我也想很有尊嚴的活在我的家鄉,但這種利益導向的觀光產業,我尊嚴不起來。

 

演講上,西村教授分享的石見銀山案例中,公車的運輸無法及時疏通廣大的客源,於是他們計劃讓觀光客走40分鐘的路程才能抵達他們的村落。我提這個,是因為我認為所有的規劃,都應順應著原本村落的生活方式,遵守村落所制定的遊戲規則,而不是為了觀光而改變村落的樣貌,不久之前甚至還有人提議說要將月臺拉長配合小火車增加以便載客,這根本是削足適履,還想再遷就些什麼? 想來平溪,本就該體驗這裡的生活,要不,又到底想要看些什麼? 又為何而來?

就討論會的當下,很快的簡報完大致上的規劃,我知道時間的不充足,但其實我也有些疑問。

各大車站的特色數據如何取得? 似乎是單方面的為每個車站設定了它的發展取向? 雖然這好像不會因此影響他的規劃方向,不管車站發展特色為何,每個景點都被納入特色來做了探討和規劃。然後還有出現什麼龍貓車站來著,還有些地方很模糊的跳過,所以我也就有聽沒有很懂,只能看到大的模糊輪廓,裡面就一坨一坨的填充物,看起來言之有物,又不完全瞭解。

恩,果然是我理解力不夠。

事實上,我最大的疑問是,專業者想要聽到的建設性意見是什麼呢? 步道要鋪上什麼材質? 什麼建築是什麼形式? 規劃的路線?

阿,我唯一聽懂的就是「你想要的是什麼」?

簡單來說,我希望人們是來體驗這裡的生活,而不只是來消費。我希望來過的人都能知道自己去過的地方曾經發生過些什麼事,而不是只記得自己放過了天燈和買過了哪些紀念品。我希望能夠有個不是為了觀光而存在的空間,唉阿,我忘了這是觀光旅遊局的案子。

所以這不是你們想要的答案,因為你們想要知道的似乎不是這個,而是你們該怎麼規劃。所以你們想知道的似乎只是哪些景點和故事應該被放大來歌頌,哪些舊建築應該被修護重建再利用,怎麼規劃對遊客來說是最為便利的,所以我們說的似乎並不重疊。你們想要的,去翻翻雜誌就有了。總是以商人眼裡的遊客路徑為導向去規劃發展,而不是村落本身到底要給他們看到些什麼。規劃大概就是路徑步道阿、景觀植栽阿、燈光阿、建築修一修阿、臨時招呼站哪、導覽牌阿、地圖阿、景點統整阿、漂亮的故事阿,恩,差不多就是這些,也許,差就差在以什麼立場去做規劃和設計吧我想,是以一個外地人接案子的人來做呢? 還是把自己定位為在地人想要給觀光客看些什麼? 所以其實我不能認同的是你們先開宗明義的說了,你們就只是外地人來聽在地人的想法,要接這個案子,就把自己放在這個村落設身處地的為它做完整性的規劃。

我只有這麼一點點沒有建設性的想法,然後也只能期待別因為過多的規劃而改變這個地方原本生活的樣貌。( 是說,能不能放過灰窯溪? 那不是一個適合觀光的空間,經過規劃而導致的破壞,那也不會是一個好的規劃。當然,我的想法不能代表全部人的意見,但我確實不希望它因為被公開而受到破壞。)

 

 

是阿,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豢養的豬,牠的生命是被別人操控的,要死要活,都由政府決定,操刀的那一刻,牠就只能難聽的叫著然後等著斷氣,所以在那之前牠根本就超樂觀的吃下牠所能吃進的東西阿。反正人家不吃,政府也能來搞個聯署,然後讓村長去叫每個無知的老百姓簽名就可以說有百分之八九十的居民同意蓋天燈館哪,真是卑鄙至極,政府根本就沒有什麼骯髒的事做不出來。然後讓人感到不知所云的還有一票眼光短淺的居民,抱著必拿三千萬資金的決心,管他蓋什麼,那三千萬一定要放在菁桐那塊等著被施以暴力的土地上。你以為那棟醜不拉嘰的建築蓋在那裡,你家就會擁有更多的商機嗎? 不,你家的商品擺設才更應該要被重新規劃。

喔,離題了,觀光旅遊局嘛,用心良苦阿,拿了大把大把的錢,總在想該灑在哪裡才能讓上面的人看到政績阿。位居本位是該有這種難題,無可避免哪。

但人家西村教授都說了,那些會成功的案例,是因為居民自己的力量,而不是政府的資金。所以平溪現在拿了大把大把的鈔票,要不要就直接貼在每一戶人家的牆上,造就一個世界級的藍色小村落也不錯,貼完應該也不用花到三千萬吧。恩,所以未來我們有可能可以變成成功的案例供後世參考嗎? 呵呵呵。

 

 

喔,你看,年輕人只會批評。

 

我不知道該如何相信,即便我已努力的說服自己,而我現在只能確定我和眼前的你們在天燈館的方向是一樣的,其它的,我仍然保有我應該要有的質疑,這,也是規畫者無可避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2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